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履职情况

宿州交通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班子和刘松林同志2021年度述职报告

新闻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9 16:27:36  点击数:0

 2021年集团公司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参与项目建设,不断打牢转型发展基础,公司整体实力迈入新台阶,总资产达到104.9亿元,融资总量、资产经营、项目建设等主营业务从体量、质量、数量上都发生巨大变化,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现将公司领导班子及本人2021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建设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定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集团公司各项工作要求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构筑坚强战斗堡垒,规范基层组织建设。抓实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集团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坚持依法、合规、按程序作决策、办事情,突出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阵地效应完成集团党总支和机关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选好配强党建工作领导班子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增强党建战斗力。三是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行动。从经费和人员上保障党建工作的开展,完成集团党员活动室升级改造。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工作高效推进,结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使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坚定政治信仰,践行党员宗旨。

二、注重政治理论教育,筑牢初心使命

一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学好百年党史、用好红色资源作为工作中重要任务,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开展了党史党课带头讲红色经典诵读,通过邀请市委宣讲团、集团领导赴基层支部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的方式坚定了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增强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政治自觉,凝聚了发展力量,促进了集团业务工作的稳步推进。二是坚持理论武装头脑,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学习、党小组学习和自学等方式,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年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5次、支部集体学习30余次、集中专题研讨4次、领导班子讲党课4次,专题宣讲3次。通过学习,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得到不断提升、知识素养得到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三是突出学以致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集团领导班子聚焦“小切口”群众需求,深入项目、深入基层,注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解决好发生在职工、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心事。已梳理15项办事项目,其中9个项目已完成,其他6个项目均为重点建设项目,均正在快速推进中。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挥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强化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作用的发挥。公司班子精诚团结,群策群力,面对繁重的融资、工程建设、资产管理、文旅事业等工作,勇于担当,工作思路清晰,业务分工明确,即抓住抓重,又做到事无巨细、统筹落实。班子成员遇事讲风格、讲奉献、讲原则,不讲私情,公正高效的工作作风潜移默化的传递到公司上下,使公司形成了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了公司各项内控制度,执行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形成了一个正职监管、副职分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审计部的内部审计监督职能,认真落实职工大会提案设置公开栏,按规定程序开展党务、政务公开,敞开监督渠道保证职工对重大事项的参与权和知情权,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

四、强化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一是严格干部监督管理。落实公司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实施办法,通过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进一步将正风肃纪、反腐倡廉关口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在破纪之初,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真正把对党员干部严管与厚爱落到实处。二是开展挂职交流。根据组织安排及公司工作需要,安排员工到市城乡建设指挥部、市重点项目办、物流园工作专班、机场办、市财政局等单位进行挂职交流,进一步促进集团与政府市直部门的学习对接。三是健全班子建设,充实干部队伍优化健全干部管理,激发干部创新活力,发挥优秀管理人才在企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市委组织部从集团副总仲提拔总经理1名,任命财务总监1名,充实了集团班子;根据中层干部管理工作安排调整了子公司负责人1名,续聘中层干部5名,试用期满转正2名。四是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引进紧缺人才2名,公开招聘人员8名。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逐步培养成一支适应企业发展、勇于攻坚克难、善于经营管理的高素质队伍,人才活力和战斗力不断加强,为公司的转型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五、常态化抓实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突出主体责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廉政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解,压力传导到岗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全面夯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与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突出“一岗双责”的延伸落实,常态化的警示教育和监督检查不间断。二是突出教育在前,筑牢思想防线。坚持集中教育、专题教育与日常廉政谈话教育相结合,坚持正面典型学习与反面案例教育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创新教育形式,以正面典型教育为标杆,引导党员向先进典型看齐,培养忠诚、担当、干净的干部队伍。三是严肃监督执纪,强化执行落实。以监督权力运行为重点,以岗位风险防控为抓手,修订完善《集团关于进一步落实五个不直接分管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集团内部审计制度》《集团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办法》等制度,做到依规决策、依规监督。同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形成了法定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提醒和作风监督的工作机制,严防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发生。

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对管理的重点工程项目,从严开展环保工作,定期排查环保问题隐患,及时督促整改落实。一是公司对新建项目严格环境评估,积极落实项目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二是严格执行宿州市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全面落实施工现场围挡封闭、场地硬化、设置洒水降尘措施,施工现场安装扬尘在线检测和视频监控装置等环境污染治理措施。三是严格落实《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实行)》,对生态环境保护不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不严不实的,按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实行)》进行问责。2021年,所管理的重点工程未出现环境污染突发事件。

七、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是融资工作再创新高,彰显企业管理优势资金筹集,再次取得新高。2021年,集团全力克服疫情、政策缩紧等影响,抢抓机遇吃透政策,获银行等金融机构授信审批45亿元实现融资到位资金35.82亿元。其中间接融资11.26亿元(占比31%)、直接融资15亿元(占比42%)、争取中央及省补助资金、专项债资金及催收借款9.56亿元(占比27%平均融资成本从6.78%降至5.27%拓宽渠道,亮相直融市场。成功发行10亿元中票5亿元短融,发行成本创安徽省AA评级有史以来,同产品同期限最低价格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也标志着宿州交旅集团进一步开拓了直接融资新渠道。抢抓机遇,争取专项债资金争取京沪线宿州站改造工程、符离智慧物流园一期项目及淮宿蚌城际铁路(宿州段)项目专项债资金8.2亿元。多措并举,探索融资业务模式。开展美元债、私募债前期工作,争取2022发行。

是及时拨付建设资金,为重点工程保驾护航2021年公司累计拨付各类资金26.85亿元,其中拨付工程建设资金9.85亿元;拨付物流园、矿山治理、场馆运营及设备等0.75亿元;归还金融机构本息15.18亿元;长期股权投资0.9亿元;其他费用0.17亿元。  

是规范建设项目管理,加快重点工程进度公司2021年承担的6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银河一路上跨京沪铁路立交工程正式建成通车,有效缓解了城区东西向交通压力,解决铁路阻隔形成的交通瓶颈问题,使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步伐,更好地展现宿州城市形象;黄淮海(宿州)智慧物流产业园作为省级调度的重点项目,是我市十四五规划实施、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的核心工程,铁路物流中心已建成投入运营,为我市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在建项目,宿州火车站改建工程计划12月底建成并投入运营;胜利路工程东延、纺织路东延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施工建设。粮食物流和应急物资保障中心正在推进施工建设,电商快递分拨中心(一期)已开工建设。谋划项目S229宿城至皖苏界改建工程、G344宿城至固镇界改建工程、银河一路东延二期、港口路北延、东二环北延、淮宿蚌和阜淮城际铁路、宿州西站配套设施及站区综合开发、宿州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正按照时间节点,配合主管部门有序推进。

是壮大资产管理规模,提升经营管理能力稳妥推进资产划转。按照深化国企改革要求,全力推进国有企业出资人变更工作完成骏达文化发展公司、骏达影视传媒公司等出资人变更完成国购和大戏院等房屋资产的划转及权证办理,总资产增加16.12亿元。持续拓宽经营范围。持续推进交通+文旅产业布局,加大与国企、民企等各类投资主体开展合作,以资本为纽带促进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与青岛特来电组建宿州交旅特来电公司,参与我市新能源充电桩设施建设,完成符离片区开发公司的股权变更,参与文旅产业项目投资与建设。此外,集团还与汽运集团、三洲水利组建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公司;控股宿州市智慧物流产业投资公司。强化资产监管水平。循市场经济和企业发展规律,积极转变监管理念,根据《法人治理结构实施细则》明确不同权利机构的权责清单,不断完善子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修订《子企业与子企业负责人绩效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子企业的绩效考核管理工作。

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按照《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了公司各项改革相关工作。定期召开了集团公司及所属子企业改革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制定了集团公司贯彻落实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实行周调度制度,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按照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落实落地。截止2021年底,公司国企改革32项重点任务已完成23项,占比72%,完成了年度目标。同时,聚焦“231”产业布局,尝试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制定了《企业混改操作指引》,加强对所出资企业混改监督和管理,推进成立2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增加公司业务板块。

是文旅工作稳步推进,有效促进融合发展场馆运营能力逐步提升。按照上级要求,对四馆一中心建筑外围进行景观照明在提升,完善了场馆的公共设施。2021年,各场馆共接待人数约51.3万人。进一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文旅项目整体推进。符离大道沿线文旅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其中清水段已开工建设,初步打造的向日葵、千日紫花海已成为我市网红打卡地;张楼林场民宿于128日试营业。谋划项目方面,高皇山等四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和综合利用项目、皖东北抗日根据地项目、符离大道景观提升项目(萧县段)、五柳景区提升等项目正稳步推进前期工作。

是科学管理实体经济,形成多元发展格局骏达工程公司不断拓宽经营渠道,共承揽63项招标代理业务骏达出租公司强化服务,拓宽经营渠道,逐步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屹华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在沥青拌合站建站和宿州建材生产加工市场中取得了关键性进展宿州交旅特来电已经完成一期场站建设;锦禾公司轮换省、市级储备粮食,均在安徽粮食批发交易市场顺利挂拍成交;汽运集团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实现企业轻装上阵,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动公司转型升级;公交公司努力优化线网结构、压实安全责任、提升服务品质,全面提升公交服务质量和品牌形象;报废车拆解公司、物流园产投公司、符离片区开发公司正逐步向实体经营目标迈进。

八、聚焦新任务,在务实担当中推进公司2022年新发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之年,也是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集团将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结构调整这个主题,以建设六个宿州战略目标为指引,坚持苦干实干创新干、争先争优争一流,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作用,把牢企业的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党对企业的领导作用,始终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企业发展第一位,坚持党的领导与企业法人治理有机融合,在实践中形成党的建设与项目建设相互融合。持续加强廉政教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持续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建立完善公司内控管理制度,加强内部审计工作,逐步推进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

二是发挥国企自身优势,形成融资工作崭新格局一是加强市场化融资力度。公司将继续围绕我市交通、文旅产业建设发展目标,找准自身定位,稳步开展市场化融资二是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融资力度,推进非标专项债短融、中票、私募债、美元债等;积极开展股权融资,提升资本实力,降低负债水平。

围绕城市能级提升,积极参与重点项目建设按照市城乡建设指挥部2022年城乡建设计划安排,我公司负责项目共23个(新建10个、续建5个、谋划项目8个),总投资28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亿元

强化企业管理运营,不断增强自身造血能力积极争取有关部门余量经营性资产划转,壮大资产规模紧紧围绕发展升级目标,推进下属企业间相同相似业务整合,深化文化旅游、客运出租、仓储物流等业务板块优化配置;加快推进拆解公司、加油站、收费站等项目建设运营,增强盈利能力,为集团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精准发力务求实效,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积极探索创新,加快在重点难点任务上取得突破,着力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企业出资人监管体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国有企业创新研发能力。确保公司国企三年改革工作扎实推进,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积极谋划整合资源,持续做强文旅产业快速推进符离大道沿线景点开发,加强场馆运营管理,推进充电桩二期项目建设,着力提升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推动文旅产业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做强文旅产业。

新征程扬帆启航,新使命重任在肩。我们将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我市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的战略定位,充分利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和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紧紧围绕我市打造皖北中心城市目标定位,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谱写交旅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宿州交旅】